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检察日报】以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www.bc.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11-03 11:25:45 】 【 来源:北川长安网

  2023年10月30日,《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建言刊登北川县人民检察院《以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被全文报道。

  

640 (2).jpg

  

  原文如下: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五星村党支部书记余绍容——

  

  以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640 (1).jpg

  

  余绍容代表(右)和检察官就河道行洪安全和环境治理进行“回头看”。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在履职过程中有很多机会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参与他们通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共同以法治之力守护生态环境之美。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这里江河深切,峡谷峭岭密布,加之雨量季节性分布不均,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4月,汛期到来前,北川县检察院检察长在工作中了解到,白草河流域禹穴沟河道旁堆有大量建筑垃圾,影响河道行洪安全和当地生态环境。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院于4月6日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于4月10日召开听证会。

  

  听证会邀请县河长办、行政主管部门、属地乡镇有关负责人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会上,检察官介绍听证事项,播放调查取证视频,出示相关证据材料,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相关单位法定职责和履职情况进行阐述。检察官指出,在河道旁倾倒建筑垃圾,不仅影响河道汛期行洪,而且极易破坏水生态和水环境,影响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随后,河长办有关负责人就建筑垃圾对河道行洪安全会产生的影响进行说明,行政主管部门、属地乡镇有关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职责,提出解决问题思路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人民监督员经过一番“问诊把脉”,认为河道行洪安全关乎沿岸群众的生命安危和财产安全,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依法对河道旁倾倒建筑垃圾现象进行监督,体现了检察机关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发展大局的高度责任感,相关部门要积极回应,抓好整改,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听证会后,北川县检察院向行政主管部门、属地乡镇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部门和属地乡镇迅速行动,对河道旁的建筑进行清理,并购买草籽播种进行护坡固土。同时,属地乡镇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活动,确保河湖治理无缝隙、全覆盖。

  

  相关行政部门整改完成后,北川县检察院邀请我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我们在现场看到,建筑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岸边长出青青绿草,河道的行洪安全有了保障。

  

  看着家乡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发自内心的高兴。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希望检察机关立足职能,持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编辑:李旭
北川长安网版权所有